2013年10月6日 星期日

Ken Robinson: How schools kill creativity教育扼殺創意?(2006)



5:28 小孩願意冒險。 有不知道的事,他們就用猜的。 我說的對吧?他們不怕犯錯。 當然,我不是說犯錯等於有創意。 但是我們知道 如果你沒有犯錯的心理準備,就永遠無法發揮獨創性。 

5:56 我們懲罰錯誤。我們現在也以 同樣方式在經營國家的教育制度, 告訴孩子犯錯是最糟的事。而結果是我們教出一堆沒有創意的人。畢卡索曾經說過: 所有孩子都是天生的藝術家。 問題是如何維持藝術家的性格到成年。我堅信: 我們不會越老越有創意, 我們的成長背離創意。或者說,教育抹煞了我們的創造力。 

9:36 誰能在這種制度下成功? 誰是乖乖牌,從不犯錯? 誰累積了最多嘉獎?誰是贏家?— 我想你會得到這樣的結論, 全球公立教育的目的只是 製造大學教授,難道不是嗎?
11:15 十九世紀前並沒有公立教育制度。 這系統的目的是要 滿足西方工業化的需求。 所以這個階級制度根植在兩種概念上。 首先,最有利工作的學科 享有最高地位。所以當你還是個孩子的時候,在學校 就被良性的指導不要去學某些東西,一些你喜歡的事物, 因為就算你學了以後工作也用不上。對吧? 別學音樂,因為你不會變成音樂家; 別學美術,你不會變成藝術家。 善意的建議 — 才怪,大錯特錯。這整個世界 都被工業革命吞沒。 第二,我們對智力的看法取決於 學術能力的高底, 因為大學院校以他們自己的經驗為藍本來設計教育制度。 你仔細思考就會發現, 全世界的公立教育系統都只是為進入 大學之門鋪路。 而結果造成許多有天份、 有創意的、聰明的學生自我否定, 因為他們的專長在學校 不被重視,還可能因此受罰。 我認為,我們不能再繼續這樣下去。
13:55 第三件事 是與眾不同。我現在正在寫一本書 叫「頓悟」,本書根據一系列訪談,訪問許多人是如何發現自己 的天份。我對於那些人成功的故事很著迷。 這本書啟發於我跟一個美妙女子的對談,大部份人可能沒聽過她 她叫茱麗安•琳, 你們聽過她嗎?有些人聽過。她是個編舞家, 每個人都聽說過她的作品。 「貓」與「歌劇魅影」 她很棒的。我過去曾擔任過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董事, 我想你們應該看得出來。 總而言之,有天我和茱麗安共進午餐,我問她: 茱麗安,你怎麼成為舞者的?他回答到: 說來有趣,她在學校時 表現很糟。那是 30 年代, 學校寫信給她父母說: 我們認為茱麗安可能有學習障礙。她無法專心,她總是動來動去。我想如果是現在 他們會說她有「注意力不足過動症」。不是嗎?但那是 30 年代, 那時這個名詞還沒有被發明。 所以大家還沒辦法生這種病。(笑聲) 人們不知道自己可能有此種疾病。
15:58 總而言之,後來她去見一位專家。那是在一個橡木地板的房間, 她與母親一起在裡面, 她被帶到房間盡頭的椅子上坐下, 她在椅子上乖乖坐了二十分鐘, 當醫生與她母親在討論她 在學校所遭遇的問題。當討論結束後 — 因為她總是捉弄別人, 又老是遲交作業等等, 八歲的小孩嘛 — 最後這位醫生走過去 坐在她旁邊說:茱麗安, 妳母親跟我說了很多妳的問題, 我需要私下跟她談談, 他說:在這兒等一下,我們不會太久,很快回來。 然後他們就離開了,留她獨自一人。 但走出房門前,醫生把桌上的收音機 打開。當他們走到 房間外面,醫生跟她母親說: 我們就站在這裏觀察她。他們一離開房間後, 茱麗安說她就隨著收音機的音樂跳起舞來。 兩位大人在外面觀看了幾分鐘後 醫生轉向她母親說: 琳太太,茱麗安沒有病,她是個舞者。 帶她去上舞蹈學校。
16:55 我說:後來怎麼了? 她說:媽媽真的送我去學跳舞,我無法告訴你那有多棒。 我走進一個房間,裏面全是 和我一樣的人。無法端坐不動的人。 這些人都必須要經過舞動來思考。經由舞動才能思考。 他們學芭蕾、踢踏、爵士、 現代舞等等。 她最後去應徵英國皇家芭蕾舞團的一個角色, 她成為獨舞者,在皇家芭蕾舞團裡 有個很傑出的職業舞者生涯。她最後從 皇家芭蕾舞團離開, 成立了自己的舞蹈團,茱麗安•琳舞團, 認識歌舞劇大師韋伯。她為歷史上最受歡迎的幾齣歌舞劇 編舞,她娛樂了數以百萬的觀眾, 她現在是百萬富翁。但換成另外一個醫生 可能會叫她吃藥,叫她 安靜下來。

^__^
[分享到臉書] . [推至Twitter] 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