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0年4月16日 星期五

犯錯也有禮物

我有聽錯嗎? 犯錯也有禮物可以拿嗎? 真的嗎?

是的,只是很多人都忘了拿.

這話要從孔老夫子說起...

《論語》中有一段孔子和顏回的對話。顏回問「仁」的意思;
孔子回答是「克己復禮」。所謂克己,就是去除自己的欲望;
只有去除私欲,才能回歸公理正義。那該怎麼做呢?孔子告訴
顏回說:「非禮勿視,非禮勿聽,非禮勿言,非禮勿動。」
一切合乎社會規範(班規/校規),才不會為了自我滿足,而破壞
人際關係和社會和諧。

人人「克己復禮」,彼此相互尊重,才能夠建構祥和樂利的社會。

近來,在班上發生的不少事,讓我感觸良多,如果你和我一樣,
也很有"感覺",那老師要先恭喜你,因為你正在成長學習.

當然,我要對受傷的人先說聲:對不起. 也希望這樣的遺憾,可以
愈來愈少.最後能都沒有. 然而,希望歸希望,沒有真的去"做",
願望也不會成真. 那到底要怎麼做,我們才能"如願以償"呢?
現在,請大家和我一起來看看下面這五項" 犯錯的禮物 ":

首先,當遺憾發生在別人身上時,如果我們能多關心受傷的人,
受傷的人或許就不這麼痛了. 改天換作是自己受了傷,我們不也
希望有人來安慰我嗎?

再來,思考自己往後要注意些什麼,才不會變成受害者.判斷
哪些人,事,物,或地方,最好不要接近.

第三,犯錯的人要想想,我以後在哪些方面要多加小心,才不會
犯下類似的過錯,造成別人的傷害,父母的難過與自己的後悔.

第四,要檢討自己有沒有盡力,是否在"剛發現"有不對之處,就能
很有正義感的提醒"快要犯錯的人",做事要想清楚:這樣對嗎?
會不會有人因我而受傷? 我喜歡被這樣對待嗎?

第五,如果自己就是犯錯的人,問問自己有沒有真心道歉與悔改.
因為,錯了能改,就不會再傷人又害己; 如果只是隨便應付,將來
還是會再錯. 錯多了,大家也就不願意相信你,就不會再原諒你了.

雖然人人都會犯錯,但每個人的得到的禮物卻大不相同.
大多數的人,犯了錯,都能獲得以上五樣禮物之中的一兩樣;
如果你不小心犯了錯,能有以上五種學習,那這錯,就是錯得"很值得";
想反的,如果一樣都沒做到,那就真的錯得太可惜了,白錯了,也白受罰了;
另外有一種人,非常厲害,自己都不用犯錯,也不用成為受害人,
就學到了這五點----他們是利用別人的錯誤來學習的.在別人犯錯時,
儘管完全與自己無關,他們仍然會用心的去體會,在心底反省,並偷偷的
學到上面所說的五項教訓.所以自己以後也不會做出傷人害己的事來.
----相對於那些,看了別人犯錯或受害,卻完全沒有從中學習的人.
這種能"見不賢而內自省"的人,確實是真的聰明人.
他們在犯錯之前學習,而不是錯了再學,當然,痛苦就會少一點.

如果我們都能像孔老夫子所說的一樣,不要只想到"自己想要"什麼,
而要多想想整個班上(社會)需要什麼?
大家是需要"和睦相處",還是自私自利的社會?
若想說話就自由說話,想走動就自由走動,想要有趣就去捉弄別人,
那不想聽你說話,那只想專心上課的人怎麼辦?
容易分心,會被你隨便走動而無法專心的人怎麼學習?
更何況,世上會有人喜歡被人捉弄的嗎?
難道你的"開玩笑"目的是要讓自己成為大家都討厭的人?

老師真心誠意期望,你們也漸漸懂事了,不需老師再用第一層(罰)
或第二層(賞)來約束你們;也不是要第三層(討好師長),或第四層
(大小事都放入班規),而是更高層次道德感 : 這麼做,不是做給
別人看,而是心中自有公理正義,幫了別人就等於幫了自己.
大家互相幫忙的,安全祥和的班級才能形成.
我們都愛在這樣美好的環境學習,而不是天天糾紛的戰場嘆息.
因此,希望你們讀完本文後,能從別人或自己的錯誤中記取教訓,
一定要記得拿犯錯的禮物. 而且拿到愈多的人愈幸福.
至於能得到幾樣,就全憑個人本事嘍!


^__^ 希望我的天燈願望可以實現.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