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9月18日 星期四

不下課的一天

今天真是慘烈的一天,

和孩子們賭氣賭了一整天.身心俱疲.

我想他們也都不好過?



許多我們認為的美德,在孩子身上顯少發現,

這並不令我驚訝,因為時代不同了,真的不同了.



困擾著我的是:我自身的矛盾,

愛之深,究竟該不該責之切?

嚴厲的指責就能導正孩子們的行為嗎?

和氣的循循善誘,趕得上他們思想上的快速蛻變嗎?



我不得不承認,現為人知的教育理論,教育觀念......

已然都是屬於過去式的研究.

有幾位現今的學者,對於"現代"的孩子做過研究?

有哪些實用的理論是針對e世代的這一群?

現今的孩子"進化"得太快,

他們讀什麼?看什麼?玩些什麼?e-mail都傳些什麼?被哪些媒體影響?

我們身為老師/家長的,真懂嗎?



我十分擔憂,也很希望找到出口,

我真的希望,能有許多家長,願意和我一起,

多花一些時間,注意孩子們的感受,

了解他們如何接收訊息?如何被環境影響?如何解讀世界?



我們不能再拿父母親教養我們的方式去要求下一代,

e世代,沒有教科書可參考,沒有舊學理能解釋

我們需要再學習,再傾聽,再多花一些時間在孩子身上.

老師能做到的,我會盡力,

但孩子到頭來,最殷切盼望的:還是"父母親的認同"與關懷.

請務必多花時間,留心孩子行為/態度/想法上的變化,



願共免之.




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