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年8月25日 星期二

雜記2020暑

[羅輯思維]

.共享員工

.找到自己的沈靜時刻(效果等同冥想)

.Q:為何要讀書? A:爭取一個自己說得算的人生

.Q:學古文有啥用? A:鍛煉大腦、養成品格、傳承文化、選拔人才(階級符號)

.著名階級符號:拉丁文、法語、馬術、高爾夫、書法、作詩、看懂古文、數學...

.標準失靈/影響因子/科學情報研究所

.「展示面」裝飾你的朋友圈,提升個人形象「20%」(也不能差太遠,可信度不高)

.夢境管理

.紅色男爵 v.s. 方賀

.游牧青年 x 玩

.貓漢服-------為可愛買單

.可愛是一種「高效社交」,它能激發互動、形成凝聚、引發共鳴

.Kama-muta

.善良與關心他人 v.s. 成就與快樂

    Ask your kids : 你今天助人了嗎? 今天誰在班上幫助了他人?  今天誰對妳表現出了善意?

.注重「善」的品格培育-------你不僅僅為他的未來鋪路,你也在為他周圍的孩子鋪路

.共情關注(站在孩子的視角、語境)是學習語言的重要關鍵

.注意力有限(管理你的注意力)

.人會高估自己的中獎率

.「感興趣」是很稀缺的,如果有,拼一下

.數學和讀書是童子功

.假命題可以推導出任何結論------羅素(他可以從2+2=5,推導出羅素是教皇)

.「黑羊效應」中的屠夫,專挑「軟弱、孤單、易於常人」者下手

.要避免自我感動式學習,可將目標切割成細小、可達目標,以期形成「自我驅動」

.會議溝通:1.複述對方需求  2.表達自己願望  3.陳述現況  4.建議解決方案  5.徵詢對方意見

.少說話。我應該對我提出的問題,有清晰的分辨力。若無,寧可不說話。

.提高自己對矛盾的分辨率和觀察世界的清晰度

.1. 會議暖身:自我介紹+介紹與會者   2. 清晰明確立宣布:討論事項、目標(包含時間設定)、底線(不插話/有產出)、規則(使大家能點頭同意,自我賦能)   3. 最後要統整會議收穫

.一定要做「難」但「正確」的事

.智商高+情商低得恰到好處的人,善提問

.我對「上級的命令」有問題 or 我對「上級對我的方式」有問題?  

    1.先想想你為團隊做了什麼? 2.如何讓上司看見你的貢獻  3.早一步洞察團隊的痛點  

    4.雪中送炭的是一定要接  5.能提升自己能力的是一定要接  6.臨門一腳的事當然要接

.CES每年一月@拉斯維加斯,2021改為線上展(VR新體驗)   

.無論他(上司)的決定是什麼,我的任務就是「幫助這個決定成為『最正確』的決定」

.別把上級當領導,把上級當老師

.少站隊、多反思,拒絕獵巫行為

.抗菌圖層   on Bike -------健康出行

.當孩子第一次問出「是非對錯題」時,莫輕率給答案,要引導其思辨,推動他們思考,問他們為何會如此想,這件事對他們的意義是什麼?有其他可能性嗎?(教他們如何反辯)

.學習當然有捷徑------與人學、面對面學、全方面學其「言、行、思」

.幫小忙,隨手還

.善於求助,可以拉近關係

.無論找誰幫忙,責任都應自己扛

.當「面」求助(面不辭人)

.要考量誰有能力?誰真正有權?誰有經驗處理這類難關?而非誰和你熟

.養成「反述」確認(您覺得我理解得對嗎?)的好習慣

.服務業,每30~50平方公尺聘請一位服務員

.如何驅動裙帶關係的員工--------向其直系血親稱讚他們的優點

.4mm x 6mm藍芽模塊(可長距,可逾越牆面障礙)

.小鎮做題家

.消聲匿跡400年的弓頭鯨,每天唱歌66首,平均年齡200歲

.如何才能「忙而不亂」-------時間資源的統合管理

.並行任務+碎片時間

.可以投入時間,可以學習手藝,可以繳學費,但切忌「投資」-------尤其是借貸 /合夥投資

.人人都要有一筆「支撐自己不妥協」的資金,才能有心理彈性可抗壓

.零工經濟

.為自己設計工作------為「打造自己的專業實力與財富保障」負責

.在哪,都能保持自己的戰鬥力

.褒貶者,才是買家



[書推] by 陳章魚

.和有趣的靈魂聊天/裝腔指南/直角之歌(科布希耶)

.樹之生命、木之心(法隆寺木匠)/父母的語言/共病時代(人和動物都有的疾病)

    ex: 通常孩子每小時獲得250次父母的回應,低成就孩子獲得父母的回應約50次

.你當像鳥,飛向你的山(教育的力量)/我也不想這樣(陪伴家人走出抑鬱症)

.檢驗一流智力的方法,是當你腦中擁有兩種對立觀點時,仍能保持行動能力


[喜馬拉雅]

.在張愛玲的文字面前,任何細讀,都是粗枝大葉。--------徐子東

.寫作是他的精神避難所。--------< 回憶錄 >

.作家,以嘗試真實的記錄自己為起點

.處變不驚、處驚不變,養成一顆安靜的心靈-------詹姆斯.E.艾倫 on 平靜

.愛,是艱難的

.透過尋找對方的過程,找到自己


[ ?]

 .何須追求美麗,美麗本就是屬於年輕人-------他們若不是如此青春美好,還真是令人難以忍受, 又如幼仔多半可愛無比,若非如此,誰能擁他們入懷,供吃供喝、把屎把尿?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