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8月21日 星期日

Facebook上的「高一了~ 父母還(ㄏㄨㄢˊ)自由來」討論版

前幾天,在Facebook參加了一個叫「高一了~ 父母還(ㄏㄨㄢˊ)自由來」的討論版



裡面戰況激烈,充滿渴求自由的高中生的吶喊,

我這個向來支持歸還孩子自由獨立的「老生」,也忍不住上去挺一下年青人



Part 1

---給父母們------

高中是時候放手了,

孩子是即將揚帆而去的船,

或許您會擔心他們驚不住風浪而將船限制在港灣,

但有經驗的船長都知道,航海技術學自大海而非港灣。

請給予支持信任和暢通的溝通管道,

他們的自重,來自你的尊重。





---給渴望自由的高中生------

等你們深深愛上一個人,

再狠狠被要求分手後,

或許你們會更能理解父母那難以放手的各種瘋狂舉動。

他們需要時間學習與調適---

目送你那"頭也不回"的背影。



追求自由與獨立的人生,是一輩子的課題,

每個階段的人,要的自由都不同。

如果你準備好要獨立了,愈早開始愈好。祝大家:



早日擁抱自由!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當然,這麼盛大的活動(三週兩萬人),很快也引起父母的注意,紛紛加入討論,

辜且不論父母方po文的受歡迎程度,要先給這些跟得上潮流的爸媽按個「讚!」

"跟上"是溝通的第一步。



為回應父母方,於是有了Part 2:



我有一對十分尊重子女個人意願的父母,連高中念哪?住哪?大學選哪?愛嫁給誰,

都只是淡淡的一句"你想清楚了嗎?自己做好決定,不要後悔就好了"

剛開始覺得好酷,後來才察覺到他們好多次欲言又止的擔憂…

原來他們也年少過,知道年輕人可能會闖出自己無法承擔的禍, 所以擔憂;

也因為曾經年少,所以知道唸也沒用,因此強忍住不唸。



他們自己正是因為年少的一個衝動決定,過上亂七八糟的中年,

我忍不住問母親:"你就這麼放心讓我自己作主?"

母親答:"我從來都沒放過心!但,誰不會犯錯,重點是,我希望你無悔。

你願意來問我,表示你徬徨了,我會很樂意把我在哪跌倒過告訴你;

你不願來問我,表示你把事情與可能的結果都想清楚了,那我就該相信你,不是嗎?"

自此之後,我學會勇敢與樂觀的面對生命中大大小小的失敗,

因為我知道,如果我不快樂,父母心頭會疼。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當然也有爸媽上來伸冤,說不是自己愛管,責任之所在也。

以Part 3 回應之:



的確,看過好多父母,為了孩子---這甜蜜的負擔---調整或甚至放棄自己大好的人生。

孩子童年時期,那甜美聰穎的模樣,也曾經讓父母覺得:這一切都值得。

然而,現階段的孩子,正透過青春風暴期在告訴父母:

他是一個即將脫離母體的個人了,父母要做好心理準備。

父母如果把孩子的人生幸福,與自己為人父母的成敗連在一起,

會更不利於雙方的自由訴求。

父母固然有再大的生、教、養之恩情,

沒有成為一個獨立個體前,孩子是很難真正理解的(由其是少數不當教養的父母)。

換句話說,

現階段是孩子看開了,決心不再依賴父母,父母還放不了手;

下一個階段是父母總算看開了,決心不再依賴子女,

子女反而放不下手,情願再多點時間能牽著您的手。

(這是如果幸運的話,不過你真能看開了,也就沒差了)



Part 4

轉貼一篇在網路流傳一年多的文章,作者:不詳

‎1 歲時說「媽咪,我愛妳」

10歲時說「媽~ 吼~隨便啦」

16歲時說「我媽真的很煩」

18歲時說「我想要離開這個家」

25歲時說「媽,妳當時是對的」

30歲時說「我想要去我媽家」

50歲時「我不想要失去我媽」

70歲時「只要我媽還能在這,我願意為了我媽放棄一切」

.

.

.

.

每個人都只有一個媽媽



[已成家的請點這]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忘了誰說過,

愛啊,不是說啊說,是行動-------

愛,就是決定要去承擔這一輩子的牽絆

形體上或許自由了,心底永遠是牽掛着。





- [End] -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