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4年8月24日 星期六

小一美術課 Q&A


今天,遇見許多第一次當父母的家長,
甚至有些是第一次參加「學校日」的家長。
學校日又稱「親師座談會」——通常每學期一次——家長可以進校園,認識認識孩子的老師們。

儘管和導師溝通才是重中之重,
還是有不少家長針對美術課如何進行感到非常好奇。
在此彙整一下今天(2024/8/24)小學一年級新生家長們的提問:

Q:彩色筆有規定幾色嗎?
A:沒有,顏色未必愈多愈好。

顏色有限,才能突破思維局限。小一有很多課程會用到色筆,家中現有的,帶來一份,放在教室工作櫃備用即可。美術課所使用的工具,老師會在美術教室準備好。學生人來就好,不用大包小包背來背去。


Q:色筆要買哪一種?
A:色鉛筆、彩色筆、蠟筆都可以,但不用都買。選一樣孩子習慣使用的即可。

我瞭解不能總是用彩色筆,要讓學生體驗更多媒材,所以,配合課程的各種用具,我會在美術教室準備好。家長在選用色筆時,只要注意一點:選筆桿粗的。孩子小肌肉不是很發達,握太小的筆,不好操作。


Q:孩子喜歡畫畫,可以送去畫室學畫畫嗎?
A:基本上,畫畫不用特別學,很少有不愛畫畫的孩子。

絕大部份小一新生都好愛畫畫,但畫著畫著,到小學畢業就不敢畫了。因為,他們的發展階段不同,追求的不同。小一是畫所知、所想,畫畫於他們而言,就和說話表達一樣;而到了小五、小六,他們想畫出「所見」,因此,「像不像」變得很重要。畫不像的學生就容易以為自己「不會畫」。其實,藝術表現,並不只是寫實,這些要透過有經驗的老師來引導。如果真的想要去畫室,小一~小三可以選擇使用多元媒材、注重體驗、引導創意表現的畫室。小四以後,再開始學習各項技法。


Q:那不送孩子去畫室,會影響他的表現嗎?
A:不會。確保他們在美感教育不被壓抑,甚至能發揮所長,這就是國小美術老師的工作呀。

我是美術班畢業、保送美術教育系,畢業四年內唸完研究所。但是,這樣還不夠。還得從班導師開始,累積教學經驗,學習和各個年齡層的學生打交道。要能成為本校美術專科教師,沒有十五六年的教學經驗是不可能的。請放心把孩子交給我們。不去補習也沒關係的。


Q:孩子常常把環境搞得一團混亂,哪哪都有他的塗鴉,怎們教育?
A:這點我沒什麼資格給建議。我自己畫畫時,那也是一團亂。但我可以跟你分享一下我母親的作法。在我小二第一次使用水彩(一條條像牙膏一樣)不知道要用圖釘在瓶口札個洞,用力一擠,顏料從尾巴爆開,全擠在剛買的新制服上。我母親啥也沒說,只是先幫我換衣服,再示範如何正確使用。又一次,她看我直接在牆上塗鴉,也沒罵人。她說:這房子是跟人家租的,牆壁帶不走,妳畫在日曆上好了,整本都你的,畫好能掛起來欣賞,以後還能帶走。

太乾淨的環境,那是學茶道,孩子愛塗鴉,就跟說話一樣,表示他有滿滿的表現欲,是好事。他一會兒畫、一會兒撕啊剪啊黏的,嘗試與創作的當下,混亂是難免的,事後再一起學習收拾即可。


Q:孩子還不會用剪刀怎麼辦?
A:沒關係,不就是來學校學習的嗎?一學期後他就會了。

原則上,低年級要學會用剪刀;中年級會訓練用美工刀;高年級要會針線活。無論我們再怎麼仔細說明,耐心指導與防範,還是會有小部份的學生因此受傷。但我們不能因噎廢食,歸納所有教訓,老師發現,繪畫課時,大家放鬆一些,情緒高昂些無所謂;但上「勞作」課,需要使用各類工具時,常規與秩序特別重要。所以,老師不會天天都溫柔美麗,勞作課時,老師會相對嚴格而謹慎,對學生的要求會稍微高一些,才能避免因嬉鬧而生意外。


Q:美術教室位置在哪兒?
A:美術教室就在本棟四樓。由於小一對環境陌生,很有可能下個課,就找不到回教室的路。上美術課時,我會來班上接他們,下課再送他們回來。下學期,再訓練學生自行整隊到專科教室上課。

~~~  多元體驗、安全第一  ~~~

老師的對小一學生的最高指導原則就是「多元體驗」、「安全第一」。
小一是非常難得的階段,是連大藝術家如:畢卡索、宮崎駿都要與之親近,並向他們(孩子)學習的階段。他們有最豐沛的想像力、最不受限的思維,最高能量的創作慾。老師要避免過度指導,減少各種框架與限制,思考模式要從Why到Why not,在不影響他人的情況下,給予最大的包容與支持。
然而,也因為小一的自嗨體質,有時會忽視危險信號。老師在提供多元體驗的同時,也會建立必要的常規,讓學生能安全、安心的創作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

注意: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。